如何備份電腦內的各項資料

您是否曾經因電腦硬體故障或重新安裝系統,而造成寶貴資料化為烏有的經驗?資料是無價的,建議您平時做好資料備份才能高枕無憂。資料備份就是將您重要的資料複製一份到其他地方,萬一電腦發生問題時,您還能保有重要資料的備份。

一般我們所謂的備份資料,是指電腦內的一些文件檔(如文件檔、圖檔,My Documents資料夾,IE中我的最愛,MAIL…等),電腦相關的軟體應用程式,是無法備份的;而重灌系統,通常我們只針對系統碟(大部分都是指C:\)其他磁碟的備份,只是避免發生硬碟壞軌時,無法救取資料的一種保護※ 以下針對資料存放位子如何備份做說明(以WINDOWS XP系統為例)

1、 「My Documents」和「我的最愛」:這個資料夾存放在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使用者登入檔的名字,備份時只需將此資料夾以拖拉的方式移轉

到妳要存取的目錄即可。

2、 MAIL備份(以Outlook Express為例):1、通訊錄:開啟Outlook Express,檔案–>匯出通訊錄or匯出其他通訊錄,然後就照以下的步驟就可完成備分PS:建議您用文字檔格式來備分,起碼在還原時比較不會有其他的狀況發生。2、信件:工具-選項-維護-郵件檔資料夾(在這會有你所有 mail 的檔)將該目錄 copy 出來即可。